搜索

您的关键词

讲座报告 Lectures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时间 2021-12-14 19:00:00 报告人 勾晓华
方式 地点 腾讯会议号:982 403 430


报告题目: 树轮记录的西北地区环境变化

主  办:福州大学研究生会

承  办: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系

 

报告人简介: 

       勾晓华,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近年来主要从事树木年轮学、气候学和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我国西北地区开展了系列的气候变化及生态响应,以及树木生长的生理生态观测过程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了16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SCI论文90余篇,同时出版了《祁连山生态系统科考报告》和系列《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绿皮书,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先后多次到英国伦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交流访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研究。同时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学位办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和中国生物地理学会副主任委员等系列学术任职。

 

       报告摘要:

        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占我国国土面积的近一半左右,生态系统脆弱,对气候变化敏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区域。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区域气候发生了显著性变化,对该区的生态系统造成了深刻影响。为研究西北地区的气候变化历史、现状及其影响,勾晓华教授团队利用树轮等研究手段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利用树轮资料重建了过去千年来西北地区干湿变化、温度变化和黄河源区的水资源变化;研究了气候变化对该区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发现祁连山青海云杉近二十年来生长加快,碳储增加,林线上升。同时通过大量的观测研究,揭示了研究区树木生长的生理生态过程,发现温度是树木生长的主控因子,而降水决定了生长季的结束。

 


 

 

上一篇:知识产权与信息素养讲座第330讲:大学排名知多少-排名迷思大解惑(直播)

下一篇:格物讲坛第27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道路——兼论中国为什么不能搞西方式民主

关闭